一天,我们去书店买了一本《三国演义》,它的主要内容是说三国有东汉、蜀国、魏国是怎样形成的过程。里面我喜欢的人物有曹操:他有雄才大略,善于用人,处事果断。但为人奸诈诡秘,老谋深算。关羽:为人十分重义,性格刚烈,武艺超群。刘备:为人仁慈,爱民如子。张飞:性格率直,勇猛无敌。我喜欢的故事有草船借箭、诸葛亮在火烧赤壁。
在草船借箭这一章节里面周瑜请诸葛亮商量怎样对付曹操,诸葛亮说:“当然是弓箭。”周瑜让诸葛亮造十万枝箭,诸葛亮答应三天完成。他让鲁肃借给他二十只船,六百名军士,预备些青布、稻草,利用大雾的帮助从曹军那里借来了十几万枝箭,看到这儿我对诸葛亮佩服至极,他真是有聪明才智。诸葛亮大火烧赤壁,就更体现了他的足智多谋,他用计让曹操的水军铁索连舟然后用火攻最后取得胜利。
我们要克苦学习,成为科学家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为祖国多做贡献。
这个寒假,我得到了一本《三国演义》,看到它的封面,我就很想知道它里面的故事。首先,书的封面有一段话令我印象深刻:书是人类的记忆,因为在书里,包含着人类的历史,进化发展的过程,年代累积的知识与经验,也描出了自然界的神奇和优美。
《三国演义》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罗贯中。它主要写了魏、蜀、吴三个国家之间的矛盾和战争。其中的人物有曹操、孙权、刘备、诸葛亮、张飞、关羽,其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诸葛亮,因为在草船借箭的故事中,他的聪明和机智让我觉得他很厉害。
故事的开始,因为马上要和曹操进行水上战争,可是弓箭的数量不够了。周瑜便让诸葛亮在十天内造十万支箭。诸葛亮却说:“不需要十天,三天就足够了。”并且他还立下了军令状,然后向刘备借了二十只船和一些草人。直到第三天,诸葛亮才有所动静,他把船开到曹军的领地,曹军用弓弩向船射箭,成千上万支的箭向船射去。此刻船上扎满了箭,曹军才知道被骗了。到了码头之后,每条船都有五六千支箭,就这样凑齐了十万支箭。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打仗除了要有先进、充足的武器,还需要很多智慧。但是诸葛亮的神机妙算真的是神机妙算吗?不是,这是一种知识的积累,是长期学习积累的结果。再想想我自己,我在学习方面,平时的阅读不够投入,遇到好词好句的时候,记录也不够及时。看了诸葛亮的故事之后,我明白了学习积累的重要性。我以后要好好积累知识,学习要更加努力。
真正的智慧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
《三国演义》这本书是根据史书《三国志》改编的,作者是小说作家罗贯中,所以书中的人物在历史上都是真实存在的,但因为是小说,故事经过了作者的再工。
书里把许多人物描写得活灵活现,如:勇猛善战的张飞和赵云,义薄云天、宁死不降的关羽,爱民如子的刘备,神机妙算的卧龙先生诸葛亮和凤雏先生庞统等等。整本书围绕了三国的君主曹操、刘备、孙权的斗争来写的。他们都自立为帝,想平定天下,斗了个你死我活,结果却被晋王司马炎统一了。
看完这本书,里面的英雄人物好像就浮现在我眼前,我从书里学到了很多很多,从这些个性鲜明的英雄人物身上也学到了很多很多。
假期,我在区图书室借了一本《三国演义》,以前也只是多少看过电视剧,但从没有真正的认认真真看完一整部。读完厚厚的一本三国演义,不禁感叹历史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我感觉从中受益非浅,也是说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只要踏踏实实,仔仔细细的走好追求成功过程中的每一段路,相信成功一定会不远的。
三国演义乃是我国四大古典名着之一。里面一个个娓娓动听的故事,通过描写了许多不可能为可能故事,比如说曹操的草船借箭。并且这些小故事把人物的个性特点描述得淋漓尽致,把一个个场面描绘得更是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使我过目不忘,深入我心。三国演义中的一些人物,也给我许多启示。那些贪财,贪色的人,最终一定不会有好结果。董卓与吕布之所以会兵刃,还不是让一个小女子貂婵在中间挑拨离间,所以董卓便是败在了自己的好色上。曹操也有点好色,张绣投降后,曹操在营中寻乐,便找了张绣老婆来玩弄,后来张绣当然恼火,便暗算曹操,曹操幸亏命大,否则也被张绣结果了。三国演义中,还可以学到许许多多的东西,比如研究历史的规律,分析人物性格,分析事情的前因后果成败原因。毛泽东就曾经读了五次三国演义,原因大致也在这吧。还有我们村里有一句流传的话语“老不看三国,少不看西游”可能说的是人看过三国后头脑会比以前变得聪明的意思!名著是经得起反复阅读,反复推敲的,好的名著伴人一生成长.
什么“青龙偃月刀,过五关斩六将”的关羽;以及“粗中有细勇猛善战”的张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足智多谋”的忠臣诸葛亮;还有心胸狭隘的周逾,长厚的鲁肃等人交织在一起,引发了一连串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故事。如草船借箭,连环计,空城计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细细思量,我们的学习不也一样吗?也应讲究方法,注意适当休息,劳逸结合,让自己的大脑得到调节,为下一节课积蓄精力,就能提高学习效率。
学习是这样,生活也如此。记得高中放假回家的时候有一次家里来客人,妈妈让我给客人沏点茶水,沏茶就要烧开水,清洗杯子,以及分放茶叶。烧开水约十多分钟,洗杯子约要五分钟,分放茶叶约三分钟,这样一来,就要共花将近二十多分钟的时间。可我灵机一动想出了一条妙法:在烧开水的同时,就洗杯子,分放茶叶,等水烧开后,其余两项工作早已完成了。这样一来,我不仅节约了时间去做其它事情,还让客人在短时间里感受到了主人的热情。做事情不仅要有足智多谋的诸葛亮的“识”,用我们的话说要有“头脑”,还要有“单匹救主”的赵云的“胆”。
今天,我看了《三国演义》。这本书主要讲的是刘备、关羽和张飞三人的冒险经历。首先他们桃源三结义,成为异姓兄弟,并各自打造了兵器,刘备使用鸳鸯剑,关羽使用八十二斤的青龙偃月刀,张飞铸了一杆丈八蛇矛,并招募了五百名士兵,迎战黄巾军。随后因刘备将黄巾起义镇压下去,被朱俊封了个官职。刘备不辞而别,只留下信书给朱俊,他们仨的冒险生涯就这么开始了。之后,他们暗中谋杀曹操的诡计被识破,三人大败,只好求见孔明,孔明同意帮助他们。刘备他们再次招募士兵,兵力足够后,孔明开始献计献策,打败曹军。胜利后,刘备自立汉中王。其他的我就不多说了。
我很喜欢刘备和孔明这两个人物,我喜欢刘备高强的武艺、孔明的空城计。我想成为他们那样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