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翻开《三国演义》,我就被它深深地吸引住了。治世能臣刘备;乱世奸雄曹操;料事如神的诸葛亮;忠心耿耿的赵云;生性粗鲁的张飞……这些个性鲜明的人物让我牵肠挂肚,唯恐其遭遇不测。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让我也仿佛钻进了那本书里,与刘备一起商议军机,与关公并肩作战。
诸葛孔明,这个直到第三十六回才隐约出现的人物最让我敬佩。他初出茅庐,火烧新野,舌战群儒,火烧赤壁,三气周瑜,烧得曹军胆战心寒,说得东吴哑口无言……他的勇敢与智慧已在我的心头印下了一个深深的烙印。
合上《三国演义》,读完这段精彩的历史,可我始终忘不了那些谋臣武将的精彩故事。
《三国演义》是罗贯中出的,是一本古代的历史的一本书。书内有许许多多人物和国家,他们为了占领地盘,开始了一场又一场的战争。
《三国演义》主要讲了,有三个国家分别是蜀、魏、吴。每个国家都有领袖。领袖旁边,便是军师。蜀国的军师是最聪明的———诸葛亮,他知天文,晓地理,善知人,帮忙刘备打了许多胜战。
我最深刻的部分是:三顾茅庐,故事是这样的:刘备、关羽、张飞三人去拜见诸葛亮三次,但诸葛亮三次都不在。之后,刘备又去拜见他,张飞说:”如果,他不来,我就绑他来。”刘备说:”你们不懂得尊敬人才,你们这次就别去了。”关羽、张飞答应不再无礼。然后三人就去拜访了。离诸葛亮家还有三公里,刘备就下马步行了。到了诸葛亮家后一位童子出来,他说,诸葛亮正在睡觉。刘备说,不要叫醒先生。刘备随后进了草堂。等了几个时辰后,诸葛亮把他请进屋里。
之后,诸葛亮下了山,刘备把他当成自己的老师,和他一齐吃饭,一齐睡觉,一齐讨论天下大事。刘备对着张飞、关羽说:”我得到了诸葛先生,就如同鱼儿得到了水一样。”
三国可以说是精彩纷呈,其中每个人物的神态特点都写得淋漓尽致,我最喜欢其中的蜀中五虎将——关、张、赵、马、黄:关云长是一个:红脸、丹凤眼、卧蚕眉的大将军(汉寿亭侯),他的出场是温酒斩华雄,后斩袁绍名将颜良、文丑,令众诸侯听得其名都闻风丧胆,后来不幸被曹操俘虏,但后来一得知旧主刘备在袁绍部,立即过五关、斩六将,终于回到刘备身边,后来跟随刘备打遍天下。
张飞,字翼德,黑脸,落腮胡子,他最出名的是长坂坡前一声吼,喝退曹军近百万,在战斗中取上将之首级如探囊取物,他虽然是个大老粗,但也有细的时候,在瓦隘口用巧计捉住蜀中名将严颜,并用诚心降服了他。说到赵云,最出名的是长坂坡单骑救主,在曹操百万军中冲来杀去,如入无人之境,救出了刘备之子刘禅和刘备之妻甘夫人,砍死敌将五十多名,砍倒大旗两面,并帮助刘备恢复汉室,所到之处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真是名副其实的“常胜将军”.说到马超,他可谓是忠、孝、勇兼备,他一听说自己的父亲马腾被曹操杀了,十分恼怒,立即率领西凉军杀得曹操割须弃袍,后忠于张鲁,虽受其怀疑,但仍和张飞大战,最终万般无奈,投降了刘备。说到黄忠,曾经和五虎将之首关羽大战过,他不但刀法挥舞如风,箭法更是了得,一箭就射中了关羽头盔上的红缨,关羽大吃一惊,折马便回。后来,真心投奔刘备,后又被诸葛亮用激将法,一举就夺下了定军山、天荡山,大败魏军,真是人老刀不老啊!
《三国演义》中的人物写得十分细腻,而写计谋却比它还略胜一筹。在官渡大战中,一开始形势对曹操十分不利,人少粮缺,而袁绍兵精粮足,虽然打了几次小败仗,但实力尚在,便和曹操打起了消耗战,正当曹操只有几天粮草时,袁绍降士许攸献策率三千轻骑直袭袁绍的粮仓——乌巢,曹操用此计果然打败袁绍,威名远扬,灭袁绍二子后,终于统一了北方。在赤壁大战中,水军都督周瑜和诸葛亮都知要火攻,这是江东名士庞统到了曹军中故意献上了连环计,诸葛亮预测到傍晚会有东南风,可一举攻破曹军,但必须有一个人去诈降,这是老将黄盖甘愿受苦,果然博得曹操信任,将曹军大败于赤壁,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势。在诸葛亮的一次北伐中军事要地——街亭失守诸葛亮闻讯大吃一惊,这是西北角魏军已经杀过来了,诸葛亮立即将城中旗帜放倒,大门敞开,自己在楼上弹琴。
司马懿来后大惊,没过一会儿就退兵了。这就是历有名的空城计。《三国演义》在每一场战斗中,用尽了各种各样的谋略,浮现出一个个骁勇的武将,一位位巧舌如簧的辩士,在一起斗志斗勇,将每个人物活灵活现的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在《三国演义》中如果将一个个谋略去掉,那剩下的只不过是打打杀杀,如果将一个个人物的神情、话语去掉,那剩下的就更没劲了,所以你就能想一想它们在三国演义中的分量是多大了。
我从这里还学会了许多写人的方法,我们平时的写作中只用一些平淡的话语,而忽略了另一个写作要素——神情,在三国演义中往往只要用一个人的某一个神情就能决定一个人的性格,而且让我们学会了描写人物要有典型性。特别是在三国演义中描写人物上,比如说料事如神的诸葛亮,作者把诸葛亮描写得神乎其神,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许多史料记载中,诸葛亮并不象《三国演义》中那么厉害。
读了《三国演义》一书,使我受益匪浅。
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学名著。《三国演义》刻划了近200个人物形象,其中最为成功的有诸葛亮、曹操、关羽、刘备等人。《三国演义》以三国时期魏、蜀、吴三个统治集团相互斗争为主要描写内容。它讲述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其中有庸主献帝刘禅,气量狭隘的周瑜,忠厚的鲁肃,勇猛的张飞,重义的关羽,纳贤的刘备等等,无不个极其态。这些人物给了我很深的教育。虽有这些人物,但最令我有所感受的是这本书当中所描述的几个英雄人物。
先说关羽。这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人物之一。他降汉不降曹、秉烛达旦、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后来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忠于故主,因战败降敌,但一得知故主消息,便不知千里万里往投。我认为虽降了敌,但最后还是回来了,不但仍算忠,而且还要算一种难得可贵的忠。《三国演义》表现关羽的方法也极简单:“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青龙偃月刀”,后来加上“赤兔马”,刮骨疗毒不怕疼,斩颜良,诛文丑,几乎变得天下无敌。
再说曹操。曹操在《三国演义》中被称为奸雄。他说刘备与他是并世英雄,说得刘备都不敢听,但是他没有杀刘备,虽刘备正是他的瓮中之鳖。这使我感到了曹操的大度,也是周瑜做梦也梦不到的。周瑜眼中只有诸葛亮,与其誓不两立,只要把诸葛亮杀了,东吴的天下就太平了。后来又发现刘备也不是一般人物,便想杀刘备,至少把他留在东吴,东吴的天下也太平了。目光短浅,气量狭小,非英雄也。这也与曹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三国演义》中的人物各具其态,有长有短。总的来说,读过这本书之后我大开眼界,而以上几人也给了我很深的感受,他们很值得我学习。
我读完这本书之后真是让我意味深长。
《三国演义》中的故事生动有趣,栩栩如生。有三顾茅庐,空城计,赤壁大战,火烧连营等等,从这些故事中让我认识了许许多多的英雄人物:求贤若渴的刘备,坚贞不离的关羽,鲁莽的张飞,阴险狡诈却又有勇有谋的曹操,聪明机智的诸葛亮……其中我最喜欢里面的诸葛亮。他知天文,晓地理,识人心,他神机妙算,足智多谋。刘备三顾茅庐请他出山。诸葛亮的博学多才真是值得我们学习。
读完这本书,让我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面对事情要冷静的对待,待人要忠诚,胸怀要宽广。遇到困难,只要我们多动脑筋,就能战胜许多难以克服的困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