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学习了《唯一的听众》,本文的作者是落雪。记叙的是‘我’在家中练琴遭冷遇,父亲和妹妹说‘我’是‘音乐白痴’,我丧失了信心。于是,我悄悄来到林中练琴。遇到了一位耳聋的老人,她鼓励‘我’,树立了‘我’的信心。我每一天都要应对一位耳聋的老人尽心尽力的演奏。当我停下来时,她总不忘说上一句:“真不错,我的心已经感受到了,多谢你,小伙子。”‘我’的一曲《月光》奏鸣曲让妹妹大吃一惊。最终能在各种文艺晚会上为百上千的观众演奏小提琴。
这篇课文赞扬了老教授爱护、鼓励年轻人成才的美德,也表达了作者对老教授的敬佩、感激之情。
老教授说自我是一个聋子,这是老人在鼓励作者,不管拉成什么样,老人也听不见,但心里却能感受到音乐的美妙,她愿意每一天做作者唯一的听众,目的是让作者树立信心。
老人善意的谎言,鼓励作者苦练下去,功夫是不负有心人的。
唯一的听众,我们不也有自我的听众吗?当我和朋友吵架了,闹别扭了,妈妈便会对我说:“对别人宽容点儿,就不会吵架了朋友的友谊也会更好。”当我考试的不好时,垂头丧气是,妈妈会对我说:“女儿,没关系,这次考不好,下次继续努力,要对自我有信心,加油!加油!”
人间有真情,也许你的一个微笑、一句赞许、一次肯定,就能让别人感到温暖的关怀,就能让别人充满自信地迎接生活的挑战。请对别人多一些鼓励和关心吧,那么我们每一天都会充满期望,拥有奋发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