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唯一的听众》后,我有很多感触。
故事中的主人公“我”喜欢拉小提琴,可是始终拉不好,连爸爸和妹妹都说“我”在音乐方面简直是个白痴。拉小夜曲就像是在锯床腿一样。能够看出“我”是真心实意的想要拉号小提琴可是没有很努力。我从心底感觉他以后肯定会变成拉小提琴很好的人。以后“我”就在房子后面的小树林里面练习拉琴,“沙沙的足音像一曲悠悠的小令”这句话能够看出“我”当时所处的环境必须是很美妙的,“我”在一棵树下站好,想要举行一个隆重的仪式,然后拉响了第一首曲子。但“我”很快又沮丧了,感觉又把锯子带到了树林里。我甚至能够体会到文中“我”的感觉。想练好,可是我怎样也练不好,就像你面前有一张纸,你明知捅破它就能见到光明,但怎样也捅不破,所以才沮丧。我也曾在练琴时遇到过这种感受,力气使得够大,但这根弦怎样也弹不响。直到有一天“我”碰上了一位老人,正当我要对老人道歉的时候,老人却谎称自我耳聋,她为了什么我觉得老人是因为“我”没有自信,要教导“我”的音乐,最终“我”的一曲月光奏鸣曲让专修音乐的妹妹都大吃一惊,而我也告诉了妹妹。“那是音乐学院最有声望的教授,你竟说它是个聋子!”看到妹妹说这句话我也下了一跳。
我一向为文中的我能有这么一个好教师而感到欣慰,同时我也在想、老人为什么会谎称自我是聋子,是因为想骗“我”吗绝不是,我觉得是因为老人不想让“我”觉得自我是个正常人而不再去拉琴,也因为我不自信,老人要帮我找回自信。
如果老人真的是聋子,自信点,听众仅有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