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的听众》,这篇课文主要讲的是:一个小男孩十分热爱音乐,喜欢拉小提琴。可是因为没有天分,被家人否定了。之后在一位老人的帮忙下,渐渐地奏出了真正的音乐来。文中“老人谎称自我耳聋来帮忙男孩”,令我十分感动。
她是一位老人,不,应当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音乐教授。当她发现一个热爱拉小提琴的男孩儿缺乏自信心的时候,便下定决心要帮忙他。便谎称自我“耳聋”来帮忙小男孩找回自信心。这难道不是老人完美的心灵吗?尽管老人相貌**,可是她的心灵却是那么完美!是的,外表美并不重要,而心灵的美才是真正的美!老人用心去感受小男孩的音乐,用真诚去帮忙小男孩找回自信!最终最终看到了一个成功的小男孩。
我也有类似小男孩的经历:在我小的时候,我十分喜欢唱歌,可是,因为我自身的原因,每次自我单独唱的时候都会跑调,这令家人十分“好笑”。我很自卑,从此不敢当着家人的面唱歌,只好跑到家后面的竹林里去唱歌。有一天当我刚唱完一支歌,突然在身后响起了“啪,啪……”的掌声。我的好朋友突然跳出来说:“唱得真不错。”我羞红着脸,急急地摇着头。她说:“这样吧,下个星期的今日我们俩来唱歌比赛,就在那里。”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她就跑了。听完好朋友的夸奖,我兴奋,激动!又一支接一支地唱起来……那天很快就到了,我突然发现自我調唱准了,歌声更美了,我十分感激她──因为她的真诚。,让我找回了自信。
那个小男孩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他有了自信!而他的自信是老人所给予的,而给予别人自信的人,那就是最美的人!